循环园:多举措助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2346 信息来源: 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体:  ]

 

202004131622201420_gs8tG4IB.jpg

过去的一年,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党工委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带领园区非公企业党委、党支部和党建指导员,严格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与机关党建、社区党建同部署同落实,非公党建工作水平逐年稳步提升。

一、抓好“两个覆盖”,非公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党组织关系排查扎实开展。及时更新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摸排非公企业“隐身党员”11个,从源头上治理少数企业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等现象。二是非公企业党支部换届圆满成功。集中培训、指导11家届满的非公企业党支部严格按照程序完成换届工作。三是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调整4名年轻同志担任第四批党建指导员,全程参与指导重要组织活动。四是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2019年度,新接收入党志愿书36份,接收非公企业预备党员14名,按期转正党员9名。

二、秉持精准服务,非公企业党委成为行政部门与企业之间的粘合剂

一是解决非公企业用工难。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合园区劳动保障部门建立劳动力资源库,开展3次集中招聘,为18家企业提供了劳动力。二是指导企业享受政策奖补。通过与园区科技金融办合署办公,为一些非公企业申报超过10亿元的贴息贷款。同时为12家非公企业获得各类奖励和奖补资金800余万元。三是帮助企业做好人才工作。协助安徽华星智能申报并获得合肥市庐州产业创新团队称号等。四是注重非公党建带群建。积极组织非公企业职工参加合肥市企业联谊会等活动,与园区团工委联合举办主题活动,积极对外展示循环园非公企业良好精神风貌。

三、加强载体设计,党支部在企业发展中作用发挥明显

循环园非公党委始终把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两个作用”作为重心。一是攻关小组成果丰硕。鼓励指导成立6家技术攻关小组。先后获得第七届中国农药创新贡献奖、2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承担政府科研项目4项,取得各项专利12项。合肥星宇化学有限公司党支部支委袁英俊,在夏季车间的升级改造中,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600余万元。据悉,2019年循环园各非公企业获得发明专利11项。二是主题活动丰富多彩。金泰农药党支部到金寨县开展红色毅行、宏宇白水泥党支部赴渡江战役纪念馆等,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华星智能、星宇化学、久易农业等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比例高达98%,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对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决定性作用。三是职工利益切实维护。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争取资金13600元、“米油”100份,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22名困难党员、困难职工。4家企业党支部为16名无房职工申请租赁补贴,6家企业党支部设立“亲子阅览室”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暑期陪护问题。四是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华星智能党支部带领党员骨干开拓海外市场,2019年团队销售额达2.86亿元,彰显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担当和力量。党员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献计出力,获得企业法人和员工的一致好评。五是党建文化昂扬向上。党建文化成为园区非公企业文化的主旋律,比如华星智能的“孝道文化”和久易农业秉承的“天下凡事,久为则易”理念深入人心,与公司党建文化高度融合,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循环园党工委将继续扎实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补齐短板、勇于创新,指导督促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园区经济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