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全面小康的总攻号角——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解读

阅读次数:4584 信息来源: 合肥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体:  ]

 

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春分已过,农事繁忙。

3月23日,《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以省委一号文件的形式聚焦“三农”,传递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政策信号,这在我省已是连续第17年。

明确重点任务、梳理突出短板、确保如期脱贫、促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吹响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发起总攻的号角。

部署了哪些重点工作?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短板”两大任务,梳理出35项

安徽作为农业大省,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任务进行部署,共梳理脱贫攻坚、补短板、农业稳产和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农村改革、补短板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

脱贫攻坚方面,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放在突出位置来写。补短板方面,共梳理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生态环境、农业基础设施、农民收入等10项短板。“其中前8项是中央一号文件列出的共性短板,后2项是我省个性短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中之重的攻坚战,文件梳理了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等5个方面重点工作。在补短板上,针对10项短板安排了10项重点工作。

在农业稳产和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农村改革等方面,文件结合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均作出切合实际的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和目标。比如在改革方面,重点部署了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同时,省委一号文件结合安徽实际作了创新。

比如,文件增加了第五部分“扎实推进农村重点改革”。我省是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今年改革任务重,故单列一部分重点部署。

比如第二部分“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新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条。这是我省对照全面小康定性定量指标,在中央一号文件列出的8个方面短板基础上,增加的2项短板。此外,第三部分“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和乡村产业发展”,新增1条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这是我省“三农”领域参与长三角产业协作分工的重大机遇。

两大任务如何完成?

——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因地制宜补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目前,我省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总数减至8.7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6%。

现在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重点是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坚决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省级对贫困发生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倍以上或剩余贫困人口超过4000人的县进行重点督办。

在此基础上,文件要求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同时,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

脱贫后政策变不变,人们很关心。对此文件做了明确规定,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即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稳定扶贫工作队伍,强化基层帮扶力量。

脱贫后怎么办?文件要求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扶贫工作重心转向解决相对贫困,要将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

“补短板”是另一主要任务。文件对列出的10项短板逐一分解,提出目标。

比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求年内建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1万公里。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比如农村的孩子也有大礼包。文件在硬件上要求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1700所。软件上,加强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此外,当前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为此文件提出要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以上。

补短板是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不补现代化的短板。我省各地农村情况不尽相同,市县要根据自身实际找准补短板的侧重点、着力点,不能简单照抄照搬,不能出现不该补的重复补、该补的没补上。

如何抓落实?

——真金白银强化支持,重点任务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

省委一号文件的内容指向明确、措施具体,下一步关键要把文件明确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在补短板方面,围绕“人地钱”、科技等要素保障,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同时强调了压实工作责任、推进任务落实。比如,在用地保障方面,文件就提出落实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将农业种植养殖配建的各类辅助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合理确定辅助设施用地规模上限。明确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省分解下达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

当前财政收支压力很大,许多方面都在压减支出,但补“三农”全面小康短板的投入要保。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抓紧出台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的政策措施。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三农”、小微企业等专项金融债券。鼓励支持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加大投放力度等。

卢仕仁介绍,在省委一号文件印发的同时,已经以附件形式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省直有关部门,压实部门责任,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如期完成。下一步将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文件精神。此前,省委、省政府已发布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将2020年具体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告知农民群众。

在考核上,我省要求把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重点任务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省政府对各省辖市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层层落实责任。

“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全面完成‘三农’工作各项任务,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卢仕仁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