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畅三链——各地党组织助企破解产销难、供应难、融资难

阅读次数:3598 信息来源: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体:  ]

   核心阅读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新挑战。如何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破解用工和融资难题?如何帮助农户有序恢复生产,解决产品滞销、就业受阻难题?近期,各地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优势,通过在产业链上建起党建联盟,实行党员干部一对一服务机制等,切实帮助企业、农户打通“梗阻”,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时下正值采茶时节,贵州丹寨县组建党员突击队帮助茶企业采茶制茶,有效解决用工荒问题。

  时下正值采茶时节,贵州丹寨县组建党员突击队帮助茶企业采茶制茶,有效解决用工荒问题。

3月以来,广西田阳县头塘镇蜂蜜迎来开割季节,村“两委”干部正在帮助村民销售蜂蜜。

  3月以来,广西田阳县头塘镇蜂蜜迎来开割季节,村“两委”干部正在帮助村民销售蜂蜜。

近日,江西德安县第一书记蔡龙龙通过“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销售蛋鸡、辣椒等滞销农副产品。

  近日,江西德安县第一书记蔡龙龙通过“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销售蛋鸡、辣椒等滞销农副产品。

连日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为各外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稳岗招聘、供应链疏通等服务。图为一家外资企业员工正在赶制订单。

  连日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为各外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稳岗招聘、供应链疏通等服务。图为一家外资企业员工正在赶制订单。

  疏通产业链——党建联盟连起上下游

  “订单期限将近,如果我们不能及时交付,失信于对方,势必影响今后的订单。”不久前,浙江苍南县胜丰棉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开宋一度为企业生产难题发愁。该企业是望里镇一家规上企业,主要生产外贸拖把,90%以上产品出口欧美。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原材料难以及时供应,订单眼看完不成,该怎么办?望里棉纺行业党建联盟紧急协调联系一家有富余原材料的企业,帮助调剂5吨原材料,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望里棉纺行业党建联盟是苍南县众多为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而组建的党建联盟之一。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苍南县形成了塑料制品、棉纺、箱包等一批产业。各产业链上,企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为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需求,该县依托行业协会党组织,带动行业链上企业组建党建联盟,依托商圈、专业市场、小微园区等组建区域性综合党组织,目前已建成产业链党建联盟9个,服务覆盖企业2100多家、市场经营户1200多个。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问题共商,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

  “我们店里就差测温仪买不到。”“能不能帮我们协调2桶消毒液?”近日,苍南银泰城入驻商户向网格包点党员请求帮助。在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后,银泰商圈党建联盟逐一帮助解决。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联盟的实质作用,苍南县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通过组建“网格+党员+楼幢/商户”的伞状体系,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将党员落实到网格,确保“包点到户”,目前已形成服务网格120多个。

  遇到党建联盟内部解决不了的问题,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为此,苍南县推出“联盟直通车”举措,直通有关职能部门协商处理产业链难题。蒙悦印业有限公司对工人技术工种要求较高,公司大部分技术工人来自湖北省,面临招工难的困境,钱库箱包产业链党建联盟发挥资源共享的优势,通过“联盟直通车”,协调产业链上3家技术工种相似的企业,共享20名技术工给蒙悦公司,还帮忙协调解决了物资紧缺问题。

  “联盟直通车”的顺利开展,建立在苍南县各部门党组织通力配合之上。苍南县组织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吸纳经信、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涉企职能部门为产业链党建联盟共建单位,整合产业链上助企服务员力量,推动助企服务力量下沉,落实组团式集成服务,为党建联盟发挥实质作用提供有力支持。“在党建联盟的帮助下,我们公司从提交申请到授信资金到账,前后只花了半天时间,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浙江品诚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胜说,企业今年较去年同期订单增长了近30%,有了共建单位的参与,党建联盟不仅在政策性融资方面提供帮助,还及时帮扶落实兑现惠企政策补贴和减免社保费、房租等费用,解决了很大难题。

  “一般情况下,江浙沪的订单隔天可以寄到,因为疫情影响,现在会滞后几天,影响了海鲜的品质,经营户出货难,生意很不好做。”县水产品市场负责人章波介绍,专业市场党建联盟促成他们与中通快递签约合作,这段时间的苦恼终于得到解决。该联盟建立了市场“点单”—部门“接单”—联盟“跟单”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共解决共性问题30多个,切实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通“堵点”,让市场方和经营户都得到了实惠。

  保障供应链——“红色帮跑”开辟“绿色通道”

  广东云浮市新兴县德裕塑料印刷有限公司年后接到一批加急订单,很早就想复工复产,但因企业规模小,筹备力量薄弱,难以顺利开工,企业负责人梁雪霞急得团团转。新兴县新成产业工业园区党总支得到消息后,专门为他们联系上材料供应厂家,供应纸张、油墨等材料,并协调相关镇村,组织本地员工回来上岗,在园区党总支的全力帮扶下,该公司在2月10日顺利复工复产,2月15日就实现员工返岗率100%,满负荷投入生产。

  近期,为保障各企业供应链稳定不“断链”,云浮市落细落实党建“微网格”责任,党组织与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镇村党员干部、党建网格员主动上门,主动有序引导员工返岗,千方百计打破返岗工人不足、交通物流不畅的“梗阻”,让人、货、产品“出得去、进得来、留得住”。

  “去哪儿能找到合适的工人?”“去哪儿能找到新的工作?”云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专门出台14项惠企补贴,利用“互联网+就业”好易工平台,组织2148家企业线上招聘,提供23939个岗位,对接成功2000多人,招聘成功903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加强务工人员集中返粤跨省运输服务,开设点对点、一站式定制包车服务。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897吨应急物资运输畅通无阻。

  在农村,供销难题也很突出。受疫情影响,云浮市部分农副产品由“畅销”变“滞销”。“7个大棚日产鹌鹑蛋近10吨,但最近卖不出去,每天饲料、水电、人工等费用还得照样出,这可怎么办?”郁南县宝珠镇鹌鹑养殖场负责人林忠军忧心忡忡。宝珠镇党委了解后,第一时间与县供销社、农产品销售合作社、线上助销平台和知名电商平台联系,免费帮助养殖场进行网上销售,并成立党员骨干组成的“红色帮跑团”,在养殖场附近设立采购发送点,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主动对接超市、农贸市场、小区、单位饭堂等,义务跑起了销售运输,让“滞销蛋”变成了“畅销蛋”。

  为破解农副产品销售困境,近期,云浮市各级党组织、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主动沟通农业农村(扶贫)、供销社等部门,想方设法多渠道对接市场,帮助解决农产品产、供、销问题,助农保收增收。驻云安区石城镇先锋村第一书记欧锦平,把自己变成销售员,通过朋友圈、微信群转发贫困户的鸡、鸭、鱼、番薯等农产品,很快就帮贫困户把农产品变现。省定贫困村云城区前锋镇前锋村23.7亩冬种优质马铃薯“黄金薯”丰收了,村党总支书记陈水石和扶贫驻村工作队积极沟通联系云浮、佛山南海两地采购需求,在产区和销区构建点对点对接购销渠道,几天时间就收到帮扶单位及两地一些单位的采购订单,首批马铃薯售出后,为贫困户带来近12万元收入,让村民丰产同时实现丰收。

  3月以来,云浮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协助贫困户销售滞销蔬菜、大米、肉蛋等680多吨,水果10多吨,肉鸡、肉鸭10万多羽。全市累计开设扶贫产品销售门店47个、农超对接45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450个,还与珠三角、大湾区城市构建点对点产销机制,有效拓宽扶贫产品销路。

  稳定资金链——“战疫贷”送上“及时雨”

  “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更是‘定心丸’,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近日,江苏苏州日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通过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顺利获得张家港农商银行500万元信用贷款,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日新医疗是一家专门从事负压隔离舱、担架、除颤仪等医疗设备生产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加班加点组织生产,支援抗疫前线。但由于短期内货款不能回笼,企业流动资金吃紧。张家港农商银行“红领益企”行动支部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立即为其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新增500万元信用贷款,3天到位,同时将利率最大限度下浮,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

  作为产业链完整、工业基础雄厚的制造业大市,苏州市承担了大量防疫物资紧急生产任务。疫情期间,苏州率先在全国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苏“惠”十条,其中金融政策有4条,占比最高,并随后出台配套政策实施细则16条,全力保障医疗、疾控、科研以及应急项目建设,防疫物资采购等资金需求,为被疫情所困的中小企业解去燃眉之急。仅2月当月,全市42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为3659户中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435亿元,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输血供氧”。

  为保障金融政策充分落细落实,帮助有需求企业渡过难关,全市金融机构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变成为经济保驾护航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党员金融顾问创新开展“云咨询”“云路演”,作为抗疫期间的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实时接收、回应企业的金融服务诉求。根据党组织和党员收集的企业融资难题,党建联盟指导各地各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推出多款适用中小企业防疫的金融产品。

  日前,苏州诺菲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纳米领域的技术储备优势,开发出一款能在电子车间使用的新式消毒液,新产品拿到生产许可证才30多天,已有总金额近800万元的意向订单。面对大量订单,公司董事长潘克菲却很惆怅,大笔资金没有回笼,根本拿不出余钱来开展新项目。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中国农业银行带来了好消息:疫情期间,企业有需要,随时可以申请“战疫贷”产品。3月16日9点提出贷款申请,报送相关材料后,当天下午3点,公司就收到了500万元贷款。拿到贷款的当天,诺菲公司就支付了279万元采购新设备、原材料的款项。

  高效金融服务背后,“战疫贷”创新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背靠3亿元的苏州工业园区风险补偿资金池,“战疫贷”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金融产品、贷款风险共担的模式,鼓励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为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所有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目前,园区已形成“苏科贷”“科技贷”“园科贷”“扎根贷”“知识贷”“绿色智造贷”等省、市、区多级联动的政策性金融产品体系。

  疫情期间,苏州各级党委除了鼓励企业收付存量、恢复常态,更鼓励企业拓展增量、发展新业态,进一步巩固疫情期间出现的创新成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福莱盈电子正积极布局的5G设备新产线和新厂房建设占用企业大量现金流,同时要满足生产停滞状态下现有2000多名员工工资福利,未来3个月的资金缺口高达5000万元,虽然已经紧急向两家银行进行了担保贷款,但还有2000万的资金缺口没有着落,企业发展举步维艰。狮山横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喆介绍:“企业应收账款已经做了抵押,没有办法再融资,最后我们协调了区里金控集团,以金控的名义对它进行了尽调,把2000万的贷款放给企业。”

  “越是在特殊时期,我们就越是要把金融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复苏。”吴喆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