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做好事 解难事——肥东县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阅读次数:1103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06
[字体:  ]

 

202001061522596867_LrVfyCtw.jpg

2019年,肥东县通过党建引领,加大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县里高站位谋划,构建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的体制机制;高标准推动,确保治理到位、服务到位、统筹到位的成效实效;高水平保障,夯实人员到位、资金到位、指导到位的基层基础。

该县成立肥东县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方案体系,形成全县“1+6”系列文件,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分解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基层治理。大力实施“千亿肥东·红色领航”工程,全面推进“警民联调”工作。县公安、综治、法院等部门联合出台系列警民联调制度,开发“警民联调+司法确认”一体化软件平台,政法单位之间通过平台开展法律文书、电子卷宗推送、签收、流转等协同业务,实现调解、远程法律援助、远程司法确认等全程信息化管理。当事人从协议达成到拿到司法确认裁定文书,办理用时由3天缩短为20分钟。今年以来,全县12个警民联调室共调处各类纠纷3700多起。建成12个城市驿站,依托驿站通过“1+1+N”建立党支部,组织驿站内党员全部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群众满意度和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按照“支部建在网格、资源整在网格、服务沉在网格”原则,推行网格管理,优化社区服务。在网格内设网格长和网格员各一名,全面掌握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要素信息,实现群众诉求、问题隐患解决在网格。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代办各类行政审批事项3900多件,办结率达98%,群众满意率达99.5%。统筹各方力量,提升整体合力。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困难共帮、服务共抓。扎实开展“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党员深入社区、小区、楼栋,收集各类问题、统筹协调、集思广者,寻求解决办法。今年以来,全县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4029人次,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496个。

为解决基层治理工作面临的“看到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问题,推动各类执法力量有效整合,从社区民警、司法助理员、城管队员、市场监管员等执法力量中配备兼职委员,目前16个城市社区均配备到位。县里在摸清全县16个城市社区人口户数等信息的基础上,核定城市社区工作者数量为368名。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全面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今后,该县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做深做实“红色物业”,推动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工作融合发展,推动社区、物业、业委会多方管理有机融合。抓严抓实专项行动,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切实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实现社区主要精力放在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努力提升社区建设水平。

(组织科 高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