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 砥砺前行 ——肥东县第22期青干班综述

阅读次数:6394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5
[字体:  ]

 

201905151822351951_ownjpHL3.jpg

2019年4月10日,肥东县第22期青干班开班式在县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县各地各单位的46名优秀青年干部相聚于此,开启了为期1个月的脱产学习之旅。青干班是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班次中,学员平均年龄最小、培训时间最长、班级管理最严、领导关注度最高的培训班。1个月来,青干班46名学员通过课堂教学、外出研学、素质拓展、实地调研、班级辩论等学习方式,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锤炼了党性、增进了友谊,展示出肥东青年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取得了丰硕喜人的学习成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青年干部是肥东实现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为解决培训对象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县委组织部改变过去传统的单位自愿选派做法,实行点名调训,使培训的软要求变成硬任务,做到“约法三章”:凡确定的调训名单,无特殊情况不得变动;对请假时长超过总学时1/7的干部,不予发放结业证书;对违反培训条例的干部,实行全县通报。课程设计上坚持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扣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旨,围绕宏观经济发展、市情县情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设置课程。教学形式上既有集中的理论讲授,又有实践教学;既在县内开展专题调研,又远赴湖南大学异地学习;既在瑶岗、滨湖开展党性锻炼,又赴肥西、长丰等地参观学习。

为强化学习效果,做到内化于心,培训期间要求每位学员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形成2期干训简报;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和交流座谈会,学员围坐一起谈收获、谈体会、谈感想。1个月的时间里,共计收到各类心得体会材料近100篇,约10万字。结业前,每位学员要结合自身工作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并要通过指导老师审核。对于正处于事业起步阶段但又始终保持冲刺态势的年轻干部来说,本次培训无疑给了他们难得的“加油充电”“调整航向”的机会,在短暂休整之后他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高效的行动投身大富美强现代化东部新城的建设之中。

“突出班级自治,强化组织督导”是这期青干班最大的特点。突出学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将学员变成四组,配备11名班干,各司其职,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谋划开展文体、宣传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学员参与学习培训主动性、积极性。县人才办工作人员跟班参与班级管理服务、学习研讨、外出研学,近距离观察掌握学员学习培训情况,县委党校2名班主任全程跟踪管理服务,时刻关注学员的学习情况。通过学员互评、考试测评、老师鉴评、组织综评,对46名学员学习期间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县委组织部根据综合成绩确定8名优秀学员人选。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县委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举办本期培训班就是肥东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全县青年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开班前,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圣涛亲自审定学员名单及培训方案,期间多次询问青干班活动开展情况。

4月10日,县委副书记汪功胜参加青干班开班式,为46名学员作了《明德行,勇担当,在锤炼中砥砺前行》专题辅导,告诫学员要自觉在“夯实理论功底”“锤炼过硬作风”“培养高尚品德”上下苦功,多“经风雨、历磨练”,始终保持勇于担当的干事劲头和“在路上”的工作状态,潜心修炼、压实基础,补齐短板,成为作风过硬、善于谋事干事的优秀青年干部。

“士有百行,以德为首”“只有经风雨、见世面,今后的路才能走得更稳、行得更远”“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算好‘人生大账’,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汪功胜向青干班学员提出的殷切希望,每一位学员都铭记于心,践行于行。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道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书武先后到青干班中授课,同青年干部话成长,谈发展。一堂堂生动授课,一句句深情寄语、一份份殷殷期望,都如甘露和阳光滋润激励着青年干部奋发向上。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霄战风雨

“在党校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学员,学好知识和本领是我目前的主责主业,但因为岗位原因,偶尔兼顾单位的紧急工作任务,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在所难免的,这就是对我综合协调能力、应急应变能力的一种历练和检验。”学员刘磊是包公镇的组织员,在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交叉而来的时候,能够在确保学习效果的同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单位的工作任务,妥善地解决了工学矛盾。

本期青干班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严格请销假和考勤制度,实行“课前+饭前”双打卡,坚持每日考勤公示。每位学员都跟刘磊一样,能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克服工作和家庭的种种困难,严守纪律,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极大的学习热情。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共同的生活、学习经历给这群年轻人带来的触动,将是他们最耀眼的航向标,无论他们将来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他们将恪守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使命,投身大富美强的现代化东部新城建设,在实现“千亿GDP,百亿财政收入”发展目标中书写芳华。

来自县委办的周凌云说,“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秉承‘拼搏忘我’的情怀。把困难看作增长才干、体现价值的良机,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展现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青年奋斗者风采。”

“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深入三一重工、江淮汽车和长丰县陶西社区等地参加了实地教学,看到了先发地区竞相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好形势,深感重任在肩,动力十足。我们更加坚定了勇于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了争一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来自县委政法委的黄圣宇如是说。

寓知于行,载梦起航。肥东县委组织部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人才办 王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