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经济开发区发挥半边天作用 守节助廉正家风 把思想藩篱筑牢扎紧

阅读次数:1692 信息来源: 肥东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03-01
[字体:  ]

 

201903010839047324_32FJ9OQx.jpg

肥东经济开发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在警示教育进家庭、培树清廉家风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开设廉政教育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展览,聆听家风专题报告,观看廉政戏曲汇演和讲好“最美家庭”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干部家属常吹“枕边风”,筑牢“防腐墙”、念好“紧箍咒”,当好家庭“纪检书记”,在管好干部、改善作风,以优良家风促政风行风方面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一、“倡”廉,打好“预防针”。“家和万事兴。” 区纪工委和妇联向全区党员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200余份,从树立助廉意识、争当廉洁模范,倡导清廉家风、争当廉洁家庭,弘扬促廉传统、争当文明家庭等几个方面,提醒、呼吁干部家属以德治家、以情暖家、以廉养家,当好“廉内助”,筑牢家庭廉洁防线,把家庭建设为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共创美好生活。呼吁每个家庭都从自家做起,养成良好家风。领导干部带头,纯正家风、弘扬家风,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最好催化剂。要求从我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坚守清廉家风,以上率下、向廉善看齐。修身齐家,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预防为主。耐得住寂寞,管得住自己的手、自己的嘴、自己的腿、自己的小节和自己的“心”,亲人之间要抢先一步,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家庭廉政“约法三章”,及早打好反腐倡廉“预防针”。

二、“谈”廉,常吹“枕边风”。家庭是共同体,成员同呼吸共命运,一损俱损。区纪工委和妇联组织干部家属召开座谈会10余场次,就传承遵循好家训、发扬培育廉洁家风、做好贤内助廉内助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说认识、讲经验、谈感受、话体会,要求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家属家庭助廉的意识。亲人之间一人有疾,全家心急;一人有异,人人有感。对家庭中握有公共重权的成员,如发现精神或物质上“异情”,能够最早感知到,要求利用“亲”“近”优势,抢先一步,大喊一声,趁早打消非分之念,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安装好家庭反腐败“新风净化器”,确保家庭生态质量优良,亲人不受伤害,这才是真爱。

三、“诺”廉,念好“紧箍咒”。组织区直和社区领导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要求从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法律法规,提醒配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党纪法规,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诱惑,严格管教子女,抵制大操大办,管好八小时以外生活等方面遵守承诺,筑牢廉洁防线。教育党员干部要慎微慎独,不得以恶小而为之。家庭要有安全底线,对于不义之财、天上掉下的“馅饼”,切不可妄生贪欲之心,滑入罪恶的深渊。对于已伸出的违法之手,背负上贪欲之“布袋”,要抢先一步,猛击一掌,猛拉一把,使其悬崖勒马,立即放手。“妻贤夫祸少”,家庭成员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要算清贪腐危害的经济账,灭顶之灾,不可侥幸。要求家庭成员守土有责,幸福领土寸土不让。

四、“评”廉,筑牢“防腐墙”。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把家庭助廉、家风传承、孝敬长辈、夫妻和睦、教子有方、读书学习、遵纪守法等作为重要评比内容,大力弘扬讲道德、传美德、倡勤俭、尚廉洁、爱学习、守法纪等新风尚,立足身边的好人好事好家庭,增强示范引领作用,以好家风带社风、促民风,弘扬正能量。“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家庭都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倡导清廉家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养成良好家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生态,铸就中华民族大家庭幸福港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