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治理之道)

阅读次数:3631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2
[字体:  ]

开展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治理之道)

刘 洁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开展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强化引导力,扩大覆盖面,让基层理论宣讲更有针对性和感染力,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武器。

  讲什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牢牢抓在手里。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开展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的主线,并与学习党章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史国史、党性党风和改革发展实践为教学模块,注重提升学习的深度和宣讲的质量。目前,各讲堂已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170余次,宣讲党史国史10余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为谁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让其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必须解决好“为谁讲”的问题。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坚持精准分类、精准施策,把主讲堂搬到辖区内的中共五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主要面向领导干部;在全区14条街道分设子讲堂,主要面向党员干部;社区依托网格组织宣讲,主要面向广大居民群众。同时,采取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责任共担的方式,将这一主题学习活动延伸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部队军营、商务楼宇、项目工地、扶贫村湾,形成一主多场、百花齐放效应。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上下联动、主辅并行,做到活动周周有、内容次次新,有效扩大了覆盖面和吸引力。

  谁来讲。宣讲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讲人。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按照政治素养过硬、理论功底深厚、宣讲技能娴熟、受众比较认可等基本标准,针对不同主题、不同专场、不同受众,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宣讲区情区策,邀请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宣讲奋斗历程。目前,已有40多名高校专家学者、8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120多名先进典型走上讲台,既立足理论又着眼实践,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立足工作又着眼信念,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活,把国家发展战略讲透,把人们的困惑疑虑讲开,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怎么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在宣讲方式上多下功夫,让听众爱听愿听、听得进去。这就要求宣讲人员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以党员、群众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和话语体系进行宣讲。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吸收“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活动的有益做法和经验,将活动形式进行有机整合,以我读、我听、我讲、我思、我享为主要方式,精心设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诵读一段党章党规、开讲一次特色党课等“五个一”活动流程,庄严的仪式感让走进讲堂的党员凝神静气、受到触动。街道社区子讲堂还加入朗诵、快板等形式,辅之以网络直播,吸引大量群众参与。截至目前,主讲堂开讲17场次,子讲堂开讲255场次,现场参与人数达2.8万多人次,线上吸引观众62万多人次。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