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创新警务模式,激励担当作为 “群众有啥需求,我们就向哪努力”

阅读次数:4011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5
[字体:  ]

 

“虽说综合考核成绩排名在后,但我也没犯什么错误,而且马上就要退休了。”沙悦是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一名机关中层干部,她有些想不通,为什么自己会被要求去基本素质强化培训班学习。“这是在走过场,还是让我当众丢人?”

“干工作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状态能力。”丹东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孟炜说。为有效解决干警队伍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庸懒散慢”问题,丹东市公安局以强警为战略,激励担当作为。丹东市公安局对全局44个二级机构、近100个基层所队,科学设置考核方案,变过去年底一次性考核为每季度考核,实行民主测评、谈话考核和领导评价“三维一体”的立体化考核,考核结果靠后的干部及民警,全部要进入基本素质强化培训班学习。

与此同时,丹东市公安局激励干警担当作为也有了新抓手。“如今,微信已成为人们社交的主要工具之一,我们为何不利用微信这个平台,让民警走进群众呢?”今年以来,丹东市公安局打造“百万警民微信群”,改变传统的警务模式,将服务和防范做到群众身边。

目前,按照每名民警至少吸纳本地社会民众300人的数量标准,丹东市各级公安机关已建立或加入微信群4764个,每名民警平均吸纳社会公众336人,全市已有160余万市民加入微信群。

7月28日8时50分,丹东市公安局振安分局太平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刘某报警,称其10多岁的儿子刘某明于7月27日8时20分离家出走。丹东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得知后,第一时间全警发布信息,每个民警再在各自的“警民微信群”发布,发动全社会提供线索。信息发布不久,接到群众反映:昨日看见刘某明在丹东客运站附近出现过。警方随即通过调取丹东客运站附近的监控视频,发现刘某明已自行乘坐客车前往抚顺。民警带领家属立即前往抚顺查找,在抚顺警方的配合下,将正在网吧上网的刘某明找到。

如何保证“警民微信群”的吸引力、活跃度和利用率?怎样鼓励群众提供有效信息,并对警方发布的信息予以积极反馈?丹东市公安局出台了《丹东市公安局信息工作群管理办法》(试行),对群内的信息发布、警民互动、监督检查、考核通报、安全保密以及受理举报投诉、收集情报信息等逐一进行了规范。为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规范群众的参与行为,丹东市公安局制定了奖惩制度,对及时提供、收集上报有重大价值信息的公民和民警,实行双向奖励制度,对未经批准擅自发布涉密等不宜在信息工作群中发布的信息的,一律倒查追责、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已有12名提供重要信息的群众获得了表彰,每人获得1000元奖励。

“群众有啥需求,我们就向哪努力。”丹东市公安局警务指挥部政委矫学兵说。“警民微信群”还具有安全提示发布、治安形势播报、法律常识宣讲、防范知识宣传、意见建议征集等功能。截至目前,丹东公安机关通过“警民微信群”发布治安提示、防骗常识等3540余次、累计收集各类信息1570余条、找到走失人员17人、提供法律咨询210条、解答业务疑问270条、化解矛盾纠纷31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