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湖乡:互联网加智慧党建 助力农村电商显成效

阅读次数:3569 信息来源: 马湖乡 发布时间:2018-11-20
[字体:  ]

 

20181120104738767_iZEQmRGL.jpg

“打开‘马湖乡党建微平台’、‘兴农扶贫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我们家紫薯山芋在首页抢眼位置进行销售,人气爆棚,这跟我们以前往商超送货的模式完全不一样,我们的产品又多了一个全新的售卖渠道”马湖乡博芋食品有限公司的林总激动地说道。

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行其道的背景下,马湖乡创新工作发展思路,以“互联网+智慧党建”为指引,带动农村电商长效发展,形成了党建带电商,电商发展促党建的双赢工作局面。通过组建马湖乡党建微平台,远程教育课堂,党建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实行了线上党建讲座,开通了掌上微课堂,构建了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实时动态、思想交流和学习活动的微阵地,形成了覆盖全乡3万多群众的大党建机制,奠定了效能化、信息化、数据化的“智慧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8年元月份以来,马湖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工作目标,乡组织办与电商办积极响应县商务局关于2018年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年若干行动方案,把智慧党建与农村电商有机结合,在辖区内进行资源挖掘与整合,借力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大好时机,以本地特产的禽蛋、无公害水稻、水产、五谷杂粮等为突破口,依托智慧党建平台以及肥东县“兴农扶贫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打开农村土特产品“上行”端口,引导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带动帮扶周边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提供助力。

马湖乡地处肥东偏远,属传统的农业乡镇,无工业污染,因此境内山清水秀,特产许多绿色无公害土特产品,但由于山高路远、地理位置差,想把农副产品卖出去难度也很大。随着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马湖乡因势利导,借力电商发展的这股东风,先后通过“智慧党建”、“邮乐购”、“兴农扶贫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APP及小程序,整合辖区内土特产品,或以公司运作、或以合作社加农户的方式进行售卖。同时,为解决生鲜农副产品的“保鲜”问题,乡电商办与工会积极与县商务局及县总工会、县邮政对接,打通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保证农副产品以最畅通、快速的方式到达买家手中。

在农产品上行推广过程中,乡组织办与电商办坚持问题导向,除给予相关的政策倾斜外,加强对农户(公司)相关政策、平台操作技巧及营销策略辅导,引导农户(公司)推广“拳头”产品,从最能代表本地特色的绿色、无公害、市场认可程度高的农副产品下手,小到贫困户家里吃不完的新鲜鸡蛋,地里产的玉米、辣椒,大到净重25公斤的无公害大米都在平台售卖范围内。今年以来,先后推广了创业贫困村农户合作社代卖贫困户的无公害稻虾共养大米、三官社区经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的无公害大米、大王社区的蓝莓,马湖社区的紫薯、王沟社区的芝麻……。

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率先富起来、掌握技术的部分党员,对缺乏技术、资金的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用“一带一”、“一带多”的传、帮、带的方式,探索出了“支部领路,党员带头,群众致富”的新模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王沟党支部党员何某,去年初在王沟村承包了500亩稻田,一方面养殖澳洲小龙虾,一方面利用养殖的稻田种植水稻,澳龙远销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稻田里种植的水稻因为完全的遵循绿色无公害种植,口碑在外,上门收稻米的人络绎不绝,承包一年实现了成本回收,利润翻番,富起来的何某不忘回报乡里,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成立了村合作社,将澳龙养殖技术发扬光大,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步伐,真正起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电商办平台服务初期,在各村(社区)成立了农村电商服务合作社,鼓励引导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将家中有吃不完的农副产品拿到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进行统一的包装与推广,让农户手上剩余的农副产品走向市场,得以变现。在平台展示过程中,乡组织办与电商办注重引导合作社积极创新,以“讲故事”的方式将产品呈现出来,从产品的产地、生长环境、喂养食材、获得认证的相关证书,以照片或视频短片的方式呈现到平台上,让买家可以一目了然之余,更加凸显本地产品亮点,起到打动人、吸引人的作用。

线上销售开通以来,得到了本地企业及农户的大力拥戴,在创业扶贫村,如今将家中的农副产品拿去合作社进行转卖已经成了常态化,农户们尝到了线上销售带来的甜头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近年各种各样的惠民工程不光鼓了群众的腰包,更是温暖了人心。

据悉,下一步,乡电商办将紧紧抓住电商提升巩固年这一主题,对辖区内所有的电商资源进行量的飞跃与质的提升,同时,积极为肥东县第二届电商大赛做足准备工作。(马湖 武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