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1+6”定制“个性化”主题党日

阅读次数:4908 信息来源: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字体:  ]

 江苏省南通市百花村社区党委为了让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活”起来,将每月一次的党日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和抓手,推出“初心 使命”“1+6”服务菜单,并形成制度,有效解决党员“精神缺钙”“行动乏力”的问题。

 一、“固定+自选”精心设计 内容更丰富

 百花村社区党委“初心 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由“1”项固定内容(重温入党誓词)和“6”个微选项(微党课、微制作、微电影、微活动、微展示、微心愿)组成,每一项内容都经过社区党委精心设计,让主题党日活动“活”起来。

(一)“1”项固定内容:

 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不忘初心

 宣誓仪式,是党内重要的仪式教育,是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庄重而神圣,百花村社区党委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暨“‘政治生日’表初心 党的光辉照我心”迎“七一”主题活动,社区党委书记陆汉彬领誓,全体党员壮严地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向党宣誓。

(二)“6”个微选项:

(1)微党课——薪火相传,学习先锋

 烈属讲“我们为何而入党”,劳模讲“我们为谁而奉献”,优秀党员讲“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百花村社区党委充分开发利用“微党课”资源。烈士女儿徐秀英讲述了父亲顾尔才参加如(如皋)黄(黄桥)战斗,年仅33岁即英勇牺牲的往事。同时,还回忆了自己的爱人周裕贤参加新四军、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与敌人浴血奋战的事迹。十分钟的微党课引用了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人物故事就在我们身边,感染力、教育性强。

(2)微制作——传承精神,体验匠心

“微制作”是“1+6”菜单中人气颇高的一项,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深受广大党员欢迎。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制作红船,体验匠心工艺,回顾历史,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3)微电影——学习榜样,践行最美

 不同于党员远程教育平台,通过组织观看“微电影”党员可以感受中国的辉煌历史、党的光辉历史;可以学习廖俊波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可以了解《幸福马上来》的闪光点。

(4)微活动——创先争优,陶怡情操

 “微活动”,可根据支部和党员的需求,自定活动内容。如百花苑党总支结合爱国卫生月,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真情服务构和谐”主题活动,毓秀家园党总支与南通邮政储蓄开展“方寸邮票 唤起爱国情怀”主题活动,尚德城邦党总支与崇川区红十字会开展“青蓝传习社讲急救 品质服务传爱意”主题活动等。

(5)微展示——示范引领,继续前进

 在“微展示”活动中,党员们可以在百花菜市场党群服务站了解诚信市场党建工作的工作法、七彩服务项目及流入党员的感人事迹。

(6)微心愿:爱心公益,奉献社区

 为了让主题党日更有温度,党支部可以通过“微心愿”平台,党员各施所长帮助圆梦、爱心公益、奉献社区,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心坎上。

 二、“菜单+定制”选择自由,形式更开放

 百花村社区党委“初心 使命” 通过“1+6”的“菜单+定制”开放性模式,让各党支部可以根据各自支部的党员数量、年龄结构、党日主题可以自行“点单”、自主“下单”从而制定出更具个性化的主题党日活动。

市场党支部书记孙卫兵说:“‘初心 使命’既有党性教育,又有形式活泼、接地气的‘微选项’内容,很新颖,党员都很喜欢,不仅让党员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更能让实现个性化定制主题党日,让党员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重温+学习”强化党性,信念更坚定

“1+6”服务菜单让每位党员爱上“党员之家”,每当回家,在这充满红色的环境氛围中,面对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思考“我们为何而入党”“我们为谁而奉献”,接受一次党性洗礼,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百花村社区党委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通过“固定+自选”“菜单+定制”“重温+学习”,不断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到的信仰、担当和本领转化为筑梦前行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