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将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进行到底

阅读次数:13142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10
[字体:  ]

 

201809102247221072_o6TJeZmh.jpg

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习近平强调,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肥东县委、县政府近年来紧密联系人才,以人才促项目,以人才带党建,以人才促脱贫,真正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

人才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

自2015年起,肥东县启动实施“363”产业创新团队培养计划。截止目前,已命名17个县级产业创新团队,10个市级产业创新团队,1个省级产业创新团队。2017年初肥东县引进“安徽宝葫芦集团”扎根肥东,以高层次信息化档案管理服务填补了肥东高端信息服务行业空白。同年,肥东县共引进高层次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0人;其中,安徽环瑞电热器材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签订产学研协议,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庚超教授应邀担任该公司技术带头人。

肥东县人才办着手起草《肥东县创新创业人才引育暂行办法》。经县人才工作领导组会议、责任单位会讨论,两轮书面征求意见,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深改扩大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审议,于2018年3月底,制定出台有浓郁肥东特色的“人才综合性文件”。内容包含人才引进、人才培养、高层次团队扶持、人才交流平台建设、人才配套服务、项目考核及资金管理等六方面9项人才工程;形成了“1+9+3”的人才项目架构,单人单项奖补资金最高达600万元。

《暂行办法》的出台让2018年的肥东人才工作有了里程碑式意义的。《肥东县青年创客团队扶持工程实施细则》、《肥东县创业型领军人才引进“东风计划”实施细则》、《肥东县乡村旅游人才交流计划实施细则》等文件将于2018年下半年陆续启动实施。

人才政策的相继推出,带动县人才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上下呼应、相互衔接、凝心聚力,打出人才引育的组合拳,为大富美强的现代化东部新城建设注入人才新动力。

搭台唱戏,重点实施“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

在培训中提升。2017年7月31日,肥东县“徽商新生代”企业经营管理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开班,此次办学是全市首次将“新生代企业经营管理课程”纳入长期培训班次管理。

近年来,肥东县狠抓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尤其针对企业经管类人才,以“传承、创新”为培养目标,不断提升企业家整体素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县域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自2011年起,肥东县连续7年举办“企业经营管理高级研修班”,每年组织50名左右有发展潜力、引领作用强的优秀民营企业主作为培养对象,赴国内顶尖的双一流大学学习,提高经营管理水平。2017年,肥东县委组织部联合上海交通大学,遴选35名在肥东兴业或肥东籍青年企业家参加培训,产业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金融服务、教育医疗、汽车贸易等,平均年龄28岁。此次培训,县委县政府设立专项培训经费共计300万元,以系统培养、创新模式、搭建平台、长效发力为目标,全额支持新生代企业家学习研修。

在比拼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能力提升,最终还是要立足在经济战场上的荷枪实弹中。2016-2017年肥东县连续两年组织评选县“创业之星”、企业经管类拔尖人才等。近两年来共评选、表彰企业经管类人才53人。在2017年全县经济发展大会上,高层次经管类人才所带领的民营企业在“肥东县2017年度十大工业企业”的评选中占据半壁江山。

安徽乐库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是2013年新创办的年轻公司,正是趁着科技转型和人才创新的东风,不断技术革新,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合肥市工业设计中心,合肥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等称号,目前拥有发明专利近60项。“企业的比拼较量永远在路上”,乐库创始人、省特支计划人才包训权这样说。

在交流中提升。企业尤其是发展中的民营企业,更加需要加深与市场的交流、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区域内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交流。

近年来,肥东县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合肥)工程机械暨轨道交通设施展览会”、“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博会”、“中国家电博览会”等展会30余场,1-2月份,外贸额同比增长16.1%。为增进园区企业间交流沟通,肥东县每年组织开展企业家走访座谈活动,肥东经开区的乐库、荣电、龙多电子等企业达成区域性合作,不仅降低了新产品研发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出效率。

企业老板变成了县里的官头头

2016年夏天,在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沈四海经人才通道推荐,投票当选为县委委员。这是肥东历史上第一位民营企业主当选县委委员。沈四海谦虚地说,“海源机械就是肥东土生土长的机械制造企业,我也不过是地地道道的肥东人,是政府给了我机会,让我这个中专生成了高层次人才,还能再为肥东的发展出分力,真让我激动!”在多方激励下,其带领企业不断转型升级,研发的“高铁轨道探损车车桥项目”为他迎来了美国硅谷的橄榄枝。目前,公司已于江淮集团、中联重科、广西柳工、长源液压、安徽合叉、法国TLD集团、威海广泰、深圳达航达成深度合作。期间沈四海获得了安徽省创业带头人、安徽省非公经济优秀创业者等称号,带领的技术攻关团队获得合肥市第五批“228”产业创新团队称号等。

“引才育才”最终还要落在“用才”上。肥东县不断提升人才的“话语权”,在政治上给高层次人才发展的舞台。通过提拔、重用、挂职等形式让人才体现价值,获得更多的归属感,打开人才发声的“扩音器”。

2016年底,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中平经选举当选县政协副主席。肥东县坚持政治上关怀、工作中关注、生活中关心高层次人才,积极引导各类专家人才参政议政,通过定期举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增进专家人才对国情和省、市、县情的了解,坚定专家人才扎根肥东的信心。目前,1人兼任县委委员,23人兼任单位负责人,21名优秀专家人才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同时,肥东县坚持领导带头,加强与人才的联系沟通。根据县领导分工分管情况,每人精准配对1~2名专家人才;坚持“四个1” 联系方式,即,结对填写1份档案,每季度1次电话回访,及时掌握专家最新动态,每半年1次交流座谈,每年1次走访慰问。2017年,县领导走访慰问各领域高层次人才53人,举办人才交流座谈会4次,目前,肥东县连续7年组织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专家人才活动。

凝聚人才促党建助脱贫

抓牢人才工作是抓好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一节。一方面,要紧抓乡村企业家人才带动脱贫攻坚。近年来,肥东县出台《肥东县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利用“平台公司+发展基金”、“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人才认定+政治引领”三步走的模式,注资2.5亿元,加快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认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领头人157人;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人57人,其中国家级3人,市级以上新型家庭农场主70人,其中省级占比22.9%;新型特色旅游及“互联网+”产业带头人17人。

结合脱贫攻坚,重点培训全县范围内14个贫困村范围内的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中从事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每年参训农村实用新型人才约200人,带动周边农户数量达到28550人。全县共有市级“农村实用人才暨职业农民实训示范基地”20个,组织水稻绿色增产模式现场观摩14场次,参与培训1600人次。在不同季节关键农时,每个农技人员进村入户上门指导达到12次,发放技术资料11000余份。肥东县以农村实用新型人才为重点,带动全县16户51人脱贫,全县200余户增收。

90后农技参训学员胡盼盼通过电商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及职业经理人培训,依托古城世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设微店、网店,年利润达20多万元。

另一方面,加强企业高层次经管类人才培养与基层非公党组织建设双向挂钩。全县“363”产业创新团队所在企业均设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并将非公党组织的运转及开展活动情况作为企业拴心留才的重要依据之一,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其中,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党组织获省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称号,安徽华星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党组织获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称号。

在县级人才项目评选时,实行非公工委一票否决制,在专家评审入选后,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环节,加入县委非公工委意见,县委非公工委有权对其一票否决。“党建+人才评定”的模式为肥东县党管人才工作,特别是管理和联系体制外创新创业人才奠定了基础。

今后,肥东还会坚持用引才留才的真心、开拓创新的决心、关爱人才的细心,致力于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创新创业环境,为每个人才提供梦想成真、人生出彩平台,让肥东成为创新创业人才聚集之地、建功立业之地。(人才办 林成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