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电影《李保国》好看接地气 导演呼吁多排片

阅读次数:2680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6
[字体:  ]

 

201808161153321380_CgB3QBpY.jpg

“活着干,死了算!”“我这一辈子,最骄傲的事就是把我变成了农民,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我。”“不要总想着爬多高,要多想着根扎多深”……8月14日晚,由青年导演赵琦执导,曲士飞担纲编剧,著名演员林永健、颜丹晨等主演的电影《李保国》回到了“李保国精神”的诞生地——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活动现场,村民们动情地说:“李老师回家了!”

“李保国”回家 父老乡亲含泪观影

电影《李保国》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李保国的事迹改编,讲述了中国知名林业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开荒拓土,接力扶贫,科技富农,最终将生命献给太行山的感人故事。而李保国教授当年奋斗的地方,正是岗底村。20年间,他和乡亲们经过多年的艰苦耕耘、科学种植、产业升级,最终让这个曾经有名的“贫困村”渐渐摘掉贫穷的帽子,一举成为内丘县的富裕村。因此,岗底村的乡亲对李保国教授有着亲人般的深厚情谊,许多人都是眼含热泪看完这部电影的,场面令人动容。

电影放映现场,作为周边村子里唯一一位河北农业大学的学生,赵国清对李保国教授充满深深的敬意。当《李保国》这部影片演到学生出国的片段时,她激动地说:“毕业后,我一定要回到家乡发展,继续将李保国精神扎根太行山,目前学校还在进行红树莓的研究,我一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振兴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电影结束放映后,来自岗底邻村的赵志军老人迟迟不愿离去,他满含热泪地说:“今天看《李保国》就好像看到他本人一样,觉得李老师又回来了。李保国教授不仅是我的亲人,他还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我特别感谢李保国教授。在李保国教授来之前,我一直是出去打工,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当李保国教授来到岗底村后,我就跟着他学习种树,他不仅教会了我种树,更造福了我们家几代人。现在我们家每年收入能有四五万元,我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8月的岗底村,漫山遍野生长着苹果树,套着袋的苹果沉甸甸地挂在枝头。仅靠种苹果这一项,岗底村人均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这都是李教授几十年的心血啊!”谈起李保国,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感慨万千:“一个大学教授,来到我们这个小山村,住在这里,教我们种果树,帮我们致富,几十年如一日。今天《李保国》在岗底村放映,看到李保国教授手把手教技术的场面,我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回到了跟老朋友‘并肩作战’的时光。”

演技精湛 林永健颜丹晨获认可

相比于电影《李保国》第一次到岗底村,影片主创人员对岗底村却是再熟悉不过了。在当天的放映活动现场,杨双牛还为该片导演赵琦、主演林永健、颜丹晨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主创们也分享了在拍摄电影过程中的许多感悟。片中饰演李保国教授的著名演员林永健表示这是他演艺简历上最浓重的一笔。“说句心里话,演着演着我被感动了。一个人35年,不干别的,就干一件事——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别忘了,这35年也是中国发展变化最大的35年,他可以选择干别的,但却选择了这个。作为一个有良心的文艺工作者,我一定要把他演好。”而回忆起演这部戏时的情景,林永健说:“这次演出和这个角色让我充满了责任感,同时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拍摄过程中,我和导演、编剧以及其他演员每天都在讨论、研究人物和剧本,当时想的就是,无论如何一定要把这个人物演好,把李保国教授的精神演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李保国。”如今影片已经公映,对于观众的反应,林永健表示还算满意,不过最欣喜的还是来自郭素萍的认可,林永健表示,“作为一名演员,得到原型家属的认可是对自己最大的表彰。我一直怕演得不像李保国教授,如今得到郭素萍老师的认可,我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当天的活动上,还有一个特别环节,李保国教授的妻子郭素萍与片中饰演自己的著名演员颜丹晨一同现身发布会。影片中的许多细节都来源于当年郭素萍与李保国教授真实的生活经历。对于颜丹晨在片中真挚投入的演绎,郭素萍表示非常认可和感动;而对于李保国教授夫妇多年来在扶贫工作中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的真挚感情,颜丹晨也表达了由衷的钦佩。“李保国教授与郭素萍之间既朴实又接地气的爱情是最打动我的。影片中苹果蛋糕的细节深刻展现了二人之间细腻浪漫的爱情。而片中吃大葱、念日记、在月光下跳舞等情节也表现了知识分子之间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的感情。”

好看接地气 导演呼吁多排片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传颂他的故事?”“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他流下激动的泪水?”“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怀念他?”带着这些疑问,导演赵琦开始了这部作品的创作。“为了拍好《李保国》这部电影,我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追随李保国教授生前的足迹,来感受他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我采访了至少50个人,包括李保国教授生前的好友、学生、同事等,获得的创作材料非常宝贵,也让观众在银幕上感受到李保国教授的真实。”

虽然是一部人物传记式的主旋律影片,但电影《李保国》打破了传统主旋律影片的固有“套路”,没有刻意塑造一个“高大全”的英雄形象,而是刻画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活着干,死了算!”“我这一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把我变成农民,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我!”“不要总想着爬多高,要多想想你的根扎多深”……一句句话语朴实动人,一个个片段扣人心弦,一段段故事感人至深。“提到英模题材电影,有些观众会下意识地觉得这些影片比较端着,容易刻板说教,不好看。所以我们一定要有突破,要接地气。”导演赵琦说,“我们着力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拉近主人公与生活的距离。这部戏并不说教,而是将李保国的事迹自然地展现出来,影片的深意要让观众看完后自己去思索体味。”影片虽然催人泪下,但导演并没有刻意煽情,甚至在片中李保国去世前,导演还尽力上演幽默。赵琦说,自己不喜欢用泪水结束电影,而是希望用振奋来激励大家。“这部电影我拍得非常朴实,真实的送葬肯定让人哭得死去活来,但这部电影里根本没有人哭,连一辆灵车都没有,我在努力地往回收,我们都在控制这个情绪。”

为避免在角色塑造上出现脸谱化,剧组在创作的时候,第一要坚持的就是创新。“一部主旋律影片,一个先进典型,演得真实可信非常重要。”赵琦透露,在演员选择上,他和编剧曲士飞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林永健,“虽然他给人的印象比较喜感,但事实证明,他的表演血肉丰满,让人感觉真实亲切。”从《喜耕田的故事》到后来的《吕梁英雄传》《马文的战争》《王贵与安娜》,无论是正面角色还是反面角色,无论是主演还是跑龙套,林永健都能靠自己的琢磨,把人物演出彩儿来。在拍摄《李保国》期间,导演赵琦觉得林永健都“魔怔”了。“从一进剧组,他就天天琢磨两件事:一是怎么讲课,二是怎么卖苹果。就跟他手里真有一堆堆卖不出去的苹果一样,真是入戏了。”

电影《李保国》已于8月8日在全国院线上映,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目前电影在全国各地影院的排片情况并不乐观。为了让李保国教授的优秀事迹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和学习,导演赵琦表示,“我希望大家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看看这部电影,对于这部作品,我无愧于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