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 对农村选人用人难说“不”

阅读次数:4389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8-13
[字体:  ]

 201808131611421191_vGPUfAPQ.jpg

面对农村选人用人难的问题,肥东县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分“四步走”着力破解“人才有、找不着”“找得着、引不回”“引得回、用不好”“用得好、留不住”问题,在刚刚完成的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中,有149名外出务工经商创业人员成功当选,实现“引凤还巢”。

摸清家底,确保“找得着”。肥东县以村为单位,对本地外出务工、经商、创业人员和大学毕业生进行逐户摸排,核准年龄、性别、学历、职业、婚姻等信息,分类梳理建立了有1193名在外人才的“数据库”,为“人才回引”工程夯实基础。

加深交流,确保“引得回”。肥东县建立了“152”联系机制,平时在外“一对一”联系,逢年过节返乡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座谈交流、组织一次学习培训、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开展一次公开承诺、进行一次行前教育),每年评选20名“流动党员标兵”,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和在外人才的沟通交流,聊村情、听建议、谈发展,让在外人才了解农村大有可为的现状,吸引有回乡任职意愿的优秀人才“还巢”。

跟踪培养,确保“用得好”。肥东县通过“三荐一考”,即个人自荐、党员群众举荐和基层党组织推荐,由乡镇党委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择优选拔278名优秀人才充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采取加强培训、结对帮带、设岗锻炼等形式进行跟踪培养,帮助后备干部转变角色、进入状态,快速适应农村工作。

强化保障,确保“留得住”。肥东县不断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县财政全年投入1.5亿元全面保障村级经费,村“两委”年人均收入近5万元,全面落实职工养老保险、人身意外险和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同时,打通村干部“上行”通道,提高在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数量,择优选拔优秀村干部进乡镇党政班子挂职、任职,通过实现“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休有所养”,把人才留住。(组织科 余晓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