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的这项组织工作又被《安徽日报》隆重推荐!

阅读次数:2553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8-06
[字体:  ]

肥东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村干提升学历 财政给予补助

“通过在县委党校两年半时间的学习,2015年7月,我拿到了大专文凭。县里给我报销了全部学费3000多元。”8月2日,肥东县店埠镇昂集社区党总支委员昂正辉对记者说。

近年来,肥东县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构建“村干部—后备干部—村民小组长”三级队伍体系,村组干部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为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有效解决村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等问题,该县大力开展村干部学历教育。 2015年以来,共有543名村干部参加了大专学历教育,县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村干部学历教育补助。每年制定村干部年度培训规划,将培训任务分解到各级党组织,统筹安排培训时间及培训内容,县里每年举办一期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肥东县财政每年投入1.4亿元全面保障村级党建经费。村“两委”正职年人均收入近5万元,1791名村 “两委”干部全面落实职工养老保险、人身意外险和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建立村干部健康档案,村书记每年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体检,其他村干部由乡镇定期组织体检。按照农村10万、15万、20万和城市社区25万的标准,落实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

该县还实施村党组织书记“623”工程,每年评选60名优秀村书记,并从其中选拔20名优秀村书记标兵在全县三级干部大会上表彰,分别给予2000元、4000元一次性奖励。每年从考核优秀的村书记中择优选拔3至5名挂任乡镇党委委员,享受副科级经济待遇。每年都从优秀村“两委”正职中考录乡镇公务员。

完善机制,精心选育,配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该县以村为单位,对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优秀村民组长等,进行摸底排查,采取“三荐两考”方式(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和基层党组织推荐,由乡镇党委对推荐上来的人选进行考核考查),已充实村级后备人才713名。安排后备干部到所在村“两委”或乡镇机关挂职学习,提高他们综合协调、基层社会管理、创业创新能力。建立后备干部考核淘汰机制,采用“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补充”的动态管理模式,适时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调整充实。去年,17名工作实绩不明显、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差的村级后备干部先后被淘汰,185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后备干部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补充进村党组织班子。

延伸管理,激发活力,用活村民小组长队伍。按照“两推一考一选”(即群众推荐、自我推荐、支部考察、村民选举)的办法,全县331个村(社区)推选村民小组长7058人。县里出台 《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意见》,推进村民小组长更好地发挥村级组织的参谋助手作用。县财政自2011年起每年拿出1000万元,按照农业人口人均10元的标准发放小组长误工补贴,乡镇按照每人5元的标准给予配套补贴,同时,根据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给予一定补助,让小组长“干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