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简报第三期——青干班专辑

阅读次数:5872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02
[字体:  ]

 

【班级动态】

☆ 6月19日—23日,青干班在杭州市委党校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来自杭州市委党校、市人社局、市社科院、浙江工商大学等的6位教授为青干班学员做专题授课,内容围绕党性修养、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主题鲜明,学员们对杭州市作为先发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感触颇深。

☆ 6月21日下午,青干班全体学员来到了杭州的“小营·江南红巷”,通过参观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了解了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的创立背景,学习了基层党组织如何在新的社会结构中发挥功能,实地领会了“敢为天下先”的红巷精神。

☆ 6月22日下午,学员们赴位于杭州西湖区的云栖小镇,深入参观学习这座以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为基的特色小镇。在云计算企业-数梦工场里,学员们聆听了“最多跑一次”的浙江经验,深刻体会了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给社会带来的深刻变革。

(县委组织部干部科  刘阳)

 

【青年文汇】

钱   塘   学   记

二〇一八,岁在戊戌,夏至之际,会于钱塘西之浮山,研修心治身之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群山环绕,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潺潺,映带左右,遂可静心以学之。

居五日,敦国学,习先进,读律令,略举大义。然仰宇宙之大,俯察差距之远,心生沉重。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钱塘之兴,自古乃富饶之地,至今审时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内外皆知。余自以为向之所兴,俯仰之间,以为陈迹。师长技,积跬步,惟进取,自强不息,定当独领风骚。

青年才俊,县之栋梁,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是以担发展之任矣!

(县旅游局  梁海琳)

 

游   学   有   感

 

端阳之际奔临安,乘风破浪再扬帆。

谆谆教诲组织意,勤思苦学岂能耽。

钱塘江阔无边际,心系肥东起波澜。

峥嵘青年须奋进,学以致用慰民愿。

(陈集镇  王娜娜)

 

【学员心声】

创新加实干,才能不负时代 

6月19日—6月23日,青干班专门组织学员们赴杭州市委党校进行学习。期间,我们聆听了从政修养、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社会建设、杭州实践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了云栖等特色小镇建设等,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最深的就是杭州实践的“创新加实干”。创新的理念,实干的作风让杭州发展成为“样板”。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加快创新步伐,脚踏实地,才能不负时代。作为全社会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青年人如何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一个人能走多远,不要问他的双脚,而要问他的志向。只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才能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二是不断加强学习。要读好“有字之书”、“无字之书”、“精神之书”这三本书,知行合一。通过学习,不断拓宽视野、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发展。三是用实干扛起创新发展的担当。要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常怀进取之心,勤动脑,肯思考,处处留心,不断总结,以对人民、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开拓创新,勇往直前。       

                                 (县旅游局  梁海琳)

 

 

笃学明德,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培根曾在《论学问》中说道:“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缜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与阅读密切相关。书籍不仅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更是人类进步阶梯。6月15日下午同学们参加了“2018年青干班读书分享暨交流座谈会”,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一些书籍,谈论自己的工作、生活感受,对我的触动十分的大。

作为当代青年干部,一是要有扎根基层的决心,坚定信念,爱岗敬业,面对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是选择艰苦奋斗还是临阵逃脱,决定了今后工作能力的高低。只有在实践中经历风雨,才能提高工作能力,“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越是环境艰苦,困难越多的地方,就是青年干部有所作为的地方。二是多读书,读好书。“非学无以广才”善于学习可以是一个人必备的基本素质。古语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读书是交流与分享,开拓眼界的十分重要的途径。读书,开拓的是思想绿洲,读书,润泽的是心灵,提升的是本领,纯洁的操守。三是心怀感恩,山感恩大地孕育自己的高峻;海感恩河流汇集自己的宽广,作为青年干部,要感恩父母、组织、群众促使自己的的成长,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将自己的热情奉献给所在的岗位,那么终将从服务的岗位中汲取养分,不断成长壮大自己。

                                (响导乡  张莉)

 

 

归零翻篇  扬帆起航

转眼间,为期一个月青干班学习已进入第三周,对我们每个学员这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将是人生难忘的一段经历。

此次青干班学习内容丰富,在老师的引领下,我们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宪法、新《党章》、十九大精神等知识,提高了理论修养。干部廉政纪律教育、环保宣传教育、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等课程贴近实际,为我们解决很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政务礼仪和交往艺术和干部心里调试课程更是教会我们以更好地精神风貌投入工作。

全班42名学员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但通过大半个月的相处,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一起拓展训练团队协作,一起讨论肥东发展集思广益,一起读书座谈交流心得……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这些美好的瞬间都将定格在每位学员记忆的相册里,这种美好的情谊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深厚。

通过学习,我们增长了知识、增强了党性、增进了同学情谊,我们也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们将把在青干班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归零翻篇,扬帆起航,为建设大富美强的现代化东部新城添砖加瓦。    (杨店乡  周圆圆)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为期一个月的青干班培训已接近尾声,在党校的锤炼学习中,我们听到了教授、学者的深度剖析讲解,使我们对现实中、工作中的表象有了理性总结,受益匪浅。

一是收获了知识。培训期间课程安排内容丰富,各位专家学者授课精彩,深入浅出,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知识结构,促进了思维方式的转变和创新,还使我们掌握了更多处理复杂问题的办法。

二是锤炼了作风。这次学习的各门课程中都或多或少地穿插着作风建设这一主题,特别是《干部廉政纪律教育》这一课题,吴光艳书记从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等多个方面给我们在作风建设方面带来一次心灵的洗礼。

三是结交了友谊。青干班的学员来自不同的单位,日常承担着不同的工作任务,平时的交流沟通机会很少,这次集中学习,老师、学员在课堂上推心置腹交流,在拓展活动中默契配合,在学习生活上相互关怀,培训期间的朝夕相处,也让我们收获了深厚的友谊,成为我们人生难得的财富。

培训班的学员都是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将军”,虽时间短暂,但经验可贵。希望能在党校学习时能得到休整、充电,再以饱满的精力踏上征程。                       

                                 (马湖乡  陈琳)

 

 

【学习感悟】

跨域发展  人才先行

 

6月20日上午,青干班组织开展了《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趋势分析》专题讲座,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楼迎军对经济运行的问题、原因分析、对策措施等进行了分析阐述。

通过学习,让我深刻领悟到在经济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性、经济缺乏新动力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那么在解决这些问题中的不可或缺的就是人才。也让我对近期大城市疯狂抢人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抢人才就是抢发展,抢GDP,抢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今,改革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描述“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就在我们前方招手,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历史转折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抓住关键,突破难关。这时候,作为根本因素的人就又一次凸显出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觉得肥东也应该紧跟大环境步伐,除了加紧布局抢人大战,更应该在如何让人才“留得住”上下功夫。因而可以从“培养、吸引、使用”三个环节入手,搭建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格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为今后肥东带动消费与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以及积蓄动力的引擎提供保障,为肥东建设大富美强现代化东部新城创造有利条件。                 

                                 (东城办 熊叶香)

 

老先生的信

6月18日下午,在杭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与统战教研部方卫红副教授带领下,肥东县2018年青干班全体学院到杭州市上城区小营社区参加现场教学。

教学的最后一个教学点,是钱学森先生故居。钱先生是我国“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奠基人,杭州是钱先生的户籍所在。1996年,钱老八十五岁时,杭州市提出建设“山水城市”的目标,市委市政府给钱老寄去了一些书籍材料,并向他征求意见。

钱老收到来信后,认认真真的回复了两封信。钱老称来信人为“您”,在信中一再述及自己在杭州仅仅生活过四年,虽说“山水城市”的定位很适合杭州,但自己毕竟没有长期生活在此,并不能给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市委市政府向更专业的人征求意见。

看到陈列的回信原件,我们都很有感触。钱老回信时已八十五岁高龄,仍然工工整整、一笔一划的伏案写信,足见老先生的态度;信中称来信的工作人员为“您”,足见老先生的待人;又反复说自己没有资格提出建议,还请市委市政府征询专业人士,足见老先生的严谨。钱老先生的回信,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这些青年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做事的时候会有浮躁,待人的时候难免轻浮,说话的时候又不可避免的先入为主。

有则改之,青年干部要想成材,就必须向钱老先生学三件事:做事要认认真真,不可以随便对待;待人要谦虚诚恳,特别是对待群众,更要如此;说话的时候务要三思,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道理。只有这样,青年干部才能成材,才能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让同事信任、让群众满意。

(古城镇  蔚然成)

 

文化自信是青年干部的内在涵养

青干班培训第三周,我们有幸到杭州市委党校参训。入校的第一节课是《汲取传统从政修养,涵养现代党性品格》,之后我们学习了江南红巷的红色传承,聆听了《论语与干部修养》,一系列课程让我深深感受到文化这一软实力的重要性。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守文化自信,青年干部必须做好表率。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修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俗话说:“读史使人明智”,一则则蕴含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故事正是青年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催化剂”。诵读《论语》、《孟子》、《资治通鉴》、《大学》等国学经典,从历史中探寻文化之根,从文化中追溯历史之源。传统的哲理名言,如“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勿因恶小而为之,勿因善小而不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等,教育我们修身立德、清正廉洁。青年干部要善于运用中华文化深涵的人文精神、理念、道德和哲学思想辨善恶、明是非、权得失。

传承革命文化,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过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红色文化,这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虽然战争年代离我们越来越久,艰苦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远,但作为青年干部,要学习并弘扬红色文化,从中汲取昂扬奋斗、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筑牢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思想道德防线。

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拓创新。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当今中国,正经历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新的社会环境、国际条件催生着新的优秀文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倡导和践行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带领全党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努力开拓前行。青年干部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指导,激励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信心向未来。

(白龙镇  冯俊)

 

雨后参观“小营红巷”有感

2018年6月21日下午,在杭州市委党校的安排下,青干班一行来到杭味小巷“小营红巷”参观学习。南宋时期,这里曾是皇帝的禁卫军、银枪班、金枪班的驻地,所以叫小营,1958年,毛泽东主席到小营检查,表扬了小营,给杭州人以鼓舞,红巷以此得名。结合红巷自身的历史故事和社区优势,串联景区毛主席视察小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念馆,钱学森故居等优质红色资源,紧抓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之旅”。除了“红色之旅”,红巷还发挥着另一项重要作用:社区养老,社区养老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为依托,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并引入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方式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很好的补充了政府养老和家庭养老的缺失。小营红巷承载了革命历史的波澜壮阔,积淀了红色文化的深厚底蕴,闪烁着红巷“敢为天下先,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光辉。                          (八斗镇 强凤兰)

 

筑梦“云端”——观特色小镇有感

“水光潋滟睛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周五下午我们一行来到了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参观学习。

云栖小镇,既非地名学上的地理概念,又非行政区域上的镇域概念,而是目前时兴的云计算产业栖息的园区。阿里巴巴鉴于云计算、大数据兴起且将改变世界的预测,联合西湖区在转塘的一个青山环抱的山谷,布局建设了一个云计算产业园。据解说介绍,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汇聚行业领袖、技术专家、企业高管、互联网开发者共同探讨互联网、云计算领域 技术、应用的良好平台。小镇已经云集包括阿里云、富士康科技、Intel、中航工业、银杏谷资本、华通云数据、数梦工场等数百家企业。在这里,从给你洗衣做饭的智能机器人、“刷脸支付”的VRPAY,到无人驾驶汽车、智慧城市系统……云栖小镇一步步让梦想中的未来世界,落地成真,改变你我的生活。单以对特色小镇解读的深度而论,浙江无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打造特色小镇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县也开始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如撮镇的VR特色小镇、包公廉政文化主题特色小镇、牌坊乡少数民族特色小镇等,这些特色小镇的建成无疑会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未来城乡发展提供新契机。但是如何在全国众多特色小镇中脱颖而出,找准自己的定位、体现自己的特色、提升小镇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则是我们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注重塑造特色。特色是与众不同,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特色小镇的魅力和生命力就在于有特色。塑造特色小镇的独特气质,应当创新理念,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将小镇的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服务功能有机融合,挖掘出产业、生态或人文方面的特色。其中,重点是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经济基础,有特色产业,就业就有岗位,创业就有空间,发展就有前景,就能更好实现经济繁荣发展、群众安居乐业。

希望不久的将来,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将深刻改变肥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推动新常态下的肥东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元疃镇 陈成)

(人才办  林成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