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通“115+N”支部主题党日激发活力 为党员设定“生物钟”

阅读次数:7573 信息来源: 《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字体:  ]

  去年以来,青海大通县切实将“两学一做”纳入制度体系,创新开展1个党支部每月拟定1个活动主题,抓实5项规定动作,开展N种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员活动的“115+N”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为全县663个党组织、1.78万名党员设定健康“生物钟”,开启党内政治“新生活”,进一步引领广大党员利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努力做到“四个合格”,促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列明清单,注重解决问题强整改。该县坚持“列明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开展、针对问题改进”的思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为遵循,通过开展“115+N”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目的不明确”“要求不严格”等现实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全面梳理归类、列明清单,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一一整改化解。同时,要求各级党支部在时间节点上结合实际,根据党员生产、生活情况确定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但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确保党员“生物钟”时间正常,不紊乱。

  严格标准,注重五项动作不走样。该县为从严规范党组织生活,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确保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时有“主食”,支部主题党日紧扣“学”“做”“查”“评”“诺”,从严落实5项规定动作。一是抓好组织学习。党支部为党员量身打造学习计划,在支部主题党日当天,通过测评、提问、朗诵等多种形式对党内规章制度进行精学、细学、反复学,逐字逐句深入理解,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交纳当月党费。各党支部按照相关规定对支部党员党费进行认真核算,并提前通知每名党员应交党费额,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党员携带统一发放的《党费证》足额缴纳党费,改变党费传统收缴模式,消除党员对于收缴党费存在的疑虑。三是传达民情民意。活动期间,党支部集中讨论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收集梳理的民情民意,并将相关问题逐级上报相关部门,不断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四是查摆个人问题。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向所在支部汇报自己近期所学、所思、所悟、所做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检视,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觉悟。五是开展便民服务。建立党员公开月承诺制,将开展为民办实事、政治理论知识学习、改正自身缺点等内容列为承诺事项,按照“承诺”“践诺”“评诺”的方式,增强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求实创新,注重活动载体添活力。该县为促使党员政治生活“菜品”更加丰富,确保各党组织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时“不挑食”“不偏食”,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各级党组织不断拓展“支部主题党日”内涵和外延,给基层党支部留足创新空间,把“处方权”下放给基层支部,给基层“支部主题党日”编制好“菜单”,让党员自己“点菜”,达到固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目标。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自编自排话剧展现党员风采”“支部书记讲授微党课”“开展党员争先评优”等多项自选动作,使得活动形式新颖、灵活多样、内容丰富、不拘一格。

  从严督导,注重督查机制重实效。该县为确保将“115+N”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级党组织通过采取“一查二问三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痕迹管理。“一查”,查记录。全面推行“一个支部一本工作手册”“一项落实制度”。开展活动5个工作日内,支部如实填写包括活动时间、地点、主题、参与人数、活动内容、照片等为主的“支部主题党日”记实表,上级党(工)委对记录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二问”,问问题、问对策。各党(工)委采取现场提问等方式充分了解党支部对于落实支部主题党日的执行情况。一问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问针对存在的问题,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支部书记采取的对策。“三评”,群众评、党员评、党委评。各党(工)委在实地巡查、电话督查中,坚持目标与过程相统一,深入了解群众和党员的直观感受,多渠道听取群众和党员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取得成效的评价。在此基础上,对各支部进行全面系统的考评,对活动安排部署不到位、开展活动不及时的党组织及时进行通报,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广泛宣传、复制、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