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埠镇镇南社区爱心粥屋“开业”啦

阅读次数:4925 信息来源: 店埠镇 发布时间:2017-07-05
[字体:  ]

进入7月,每天一大早,当大部分人刚刚起床时,位于店埠镇镇南社区服务大厅北侧的爱心粥屋便已经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了,来自社区的党员和志愿者们正忙着引导进店来的客人们就餐,而喝着冒着热气的刚刚熬制好的香粥、吃着纯手工做的雪白的大馍,前来就餐的环卫工人和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作为全县第一家“免费爱心粥屋”,自开业以来,每天早上爱心粥屋都会向环卫工人、社区孤寡老人及城市流浪人员提供免费早餐,把爱心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镇南社区QQ图片20170712150421_副本.jpg

就餐市民络绎不绝。日前,一大早,来到了位于镇南社区服务大厅北侧、门口挂有一块写有“今日供应清单以及供应对象”字样的告知牌的粥屋,一进屋内,便看到占地面积60多平方米的“爱心粥屋”被分为了就餐区和后台操作区,其中在数十平米的就餐区内,摆放着4张整洁明亮的就餐桌椅,一旁的墙角处,一台正在工作的柜式空调给炎热的夏天带来了丝丝凉意。在现场,留意到,虽然时间刚过8点,但进店就餐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大部分都是环卫工以及老人。

“这个粥屋的稀饭和馍吃起来就是香,而且还是免费的,真是省钱又省心啊。”说起眼前的爱心粥屋,蒋传珍欣喜不已。今年60岁的蒋传珍家住排头社区,两年前,赋闲在家的她出于锻炼以及挣点生活费的考虑,做起了一名环卫工,平时负责镇南菜市至龙泉路路段的路面保洁。“作为一名环卫工,每天早上3点就要过来打扫卫生,因为上班太早,出门前根本来不及吃饭,一般忙到5点才赶回去吃早饭,然后6点再赶回来上班,毕竟我们一个月的工资也就1000多块钱,如果在外面买份早饭,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现在可好了,自从爱心粥屋开业后每天早上我在做完路面的保洁后再也不用火急火燎地往回赶了,都会第一时间来到这里吃早饭。”

有党员志愿者和普通市民义务帮忙。来到后台操作区,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一边忙着给前来就餐的市民盛稀饭,一边忙着查看蒸笼里正在蒸制的大馍。据介绍,工作人员姓张,平时主要负责做爱心粥屋的早餐,“在这之前,我先后开过早点店,并在一家家政公司里上班,后来社居委找到了我,考虑到做爱心粥屋的早餐可以帮助环卫工人、社区孤寡老人及城市流浪人员,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过来帮忙了。”而自从爱心粥屋开业以来,她每天早上4点便要起床赶到粥屋,熬制稀饭,“因为我们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开门供应早餐,再加上我们免费供应的大馍更是纯手工制作的,不赶早的话,根本做不好。”说着,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手工制作的大馍。

而在与张女士交谈期间,一位年约六旬的老人不时地进进出出帮忙收拾碗筷,打扫卫生,对此,张女士表示道,“他叫杨子武,是社区的一名保洁工人,自从爱心粥屋开业后,老人家主动到这里帮忙,基本上每天一大早先来这里疏散停在门口的车辆,然后就是帮我们收拾碗筷,打扫卫生,一直忙到9点结束。”

8时30分许,随着食客渐渐散去,在粥屋的左手服务台上看到一个捐赠箱,“由于社区开办的爱心粥屋是向环卫工人、社区孤寡老人及城市流浪人员提供免费早餐的,所以目前仍需大量物资和人力,就是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参与进来。”张女士表示道。

全县首家爱心粥屋。据悉,自今年年初,考虑到辖区内人口密集的特殊情况,店埠镇镇南社区党委便有了成立爱心粥屋的设想,“现在大多数人不缺这碗粥,缺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信任与互助。我们成立‘爱心粥屋’的意义不单单是为需要的人群奉一碗粥,更多的是传递一种互助、互爱的奉献精神。奉粥仅仅是一种形式,我们希望通过奉粥可以唤醒人们内心的爱与信任,点燃每一个人内心善的力量,做到社会爱心的传递。”说到成立“爱心粥屋”的原因时,镇南社区副主任王秀红表示道。

随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结合城市管理提升年以及打造一区一品的爱心社区主题,该社区党委于5月底开始付诸实施,经过装潢以及前期准备工作后,上月底开设了“免费爱心粥屋”。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县首家免费的爱心粥屋,每天早上针对辖区内环卫工人、保洁人员、老年人及困难群体,免费供应早餐,“因为考虑到是首次接触,为了看看效果,我们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每天的早餐主要提供热粥、馒头和小菜,全部是免费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