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县组织系统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 做合格组工干部”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6754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17
[字体:  ]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按照省委、市委组织部安排部署,现就在全县组织系统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的要求,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为主题,以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为具体标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推动全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东部新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按照这一要求,教育引导全县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围绕合格组工干部具体标准,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新的提高。一是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践行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坚持原则不动摇,严守组织工作纪律,严格按政策和程序办事,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三是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深入落实公实活诚严要求,发扬安专迷精神,提升执行政策、谋划工作、知人善任、抓好落实等能力,努力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四是锻造务实高效的过硬作风。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革创新精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作,既求真务实又解放思想,既严谨细致又紧抓快办,做到守住底线、勇于创新、干出亮点、走在前列五是保持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自觉遵守党章及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制度,守纪律讲规矩,坚守五不行为底线,坚决维护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二、参加对象

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工干部,乡镇组织委员、组织员等。

三、活动安排和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从5月上旬开始,至10月底基本结束,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深化认识(5月上旬—6月下旬)。开展理论学习、传统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筑牢组工干部思想基础。

一是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内政策法规、先进理论成果和经典著作,进一步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对组织工作、组工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规定学习内容附后)。要组织好集中学习。县委组织部于5月中旬、6月上旬、6月下旬各组织开展1集中学习,县教体局、县卫计委等县属党委,要分别组织、指导好本系统组工干部的集中学习。要开展好个人自学。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书香组工”活动,每月确定一个理论学习主题、推荐一本好书,引导组工干部开展好自学(理论学习主题和推荐书目附后)。

二是进行传统教育。采取实地参观、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开展“四个一”活动,教育组工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展一次实地参观。5月中下旬,各县属党委要分系统、分领域组织组工干部到金寨县烈士纪念馆、新四军东进抗日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做一次专题辅导报告、看一部专题电教片,5月中下旬,县委组织部将邀请专家学者给全县组工干部做一次专题辅导报告,组织观看专题片《使命》。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6月上中旬,按照“党员活动日”制度的要求,开展一次“重温入党历程主题党日活动,组工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本支部的活动。

三是开展廉政教育。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活动,防微杜渐,对组工干部进行抓常抓早的党风党纪教育。6月上旬,组织全县组工干部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观看严重违法违纪干部忏悔录等。6月中旬,邀请县纪委同志结合我县案例举办一场报告会,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组工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要与本单位组工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组工干部自觉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四是举办专题培训。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类培训载体,提高组工干部综合素质。用好在线学习平台。全县各级组工干部要认真学习合肥组工干部专题培训班的网络课程。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县委组织部于6月上旬在浙江绍兴市委党校举办全县组工干部培训班。举办专家报告会。县直机关工委于6月中旬举办“机关大讲堂”,组织县直机关组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组工实务讲座。县委组织部结合日常工作,每季度举办一次面向乡镇或县直机关单位组工干部的专题培训,组织学习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

五是组织集中研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等形式,对照合格组工干部的5条具体标准,6月中下旬组织开展集中研讨。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明确方向(6月下旬—9月上旬)。深入开展自我检查和剖析,切实找准存在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一是对照具体标准找短板。对照合格组工干部的5条具体标准,重点围绕四个意识牢不牢、坚持原则好不好、业务能力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认真查找短板,县委组织部将于7月初组织开展一次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测试,适时通报测试结果。二是对照上级要求找不足。对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以及组织工作要求,自觉检视在工作标准、担当作为、改革攻坚、任务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三是对照基层需求找问题。结合推进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四联四定结对共建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到结对联系的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专题调研、征集金点子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了解基层实际需求,找准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的问题。四是对照先进地区找差距。要加大对外交流力度,主动对标先发地区,开展调研考察,查找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争先进位等方面的差距。各级组工干部要通过四对照,形成每人不少于3条的个人问题清单。问题清单既要找问题、列现象,更要查原因、挖根源,真正做到深刻反思、深入剖析。问题清单需于8月底前集中上报所属部门汇总。

第三阶段:落实整改,巩固提高(9月上旬—10月底)。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根据个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任务书,组织组工干部亮承诺、晒实绩、树形象,做到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结果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巩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强化组工干部监督管理和激励关爱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领导和指导

1.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防止形式主义。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活动,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县直机关工委、县教体局党委、县卫计委党委要分系统、分领域精心谋划安排,层层动员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加强业务指导,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

2.注重统筹结合。要紧扣活动主题,联系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作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统筹安排,与落实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切实增强主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新闻媒体、组工信息、组织系统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宣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反映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开展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宣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集中宣传一批优秀组工干部先进事迹,充分展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附件:肥东县“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安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