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仁东当村官五年 已深深爱上这里的百姓

阅读次数:3307 信息来源: 牌坊乡 发布时间:2015-04-23
[字体:  ]
牌坊乡兴一村有个大学生村官叫金仁东,因酷似电视剧《小兵张嘎》里的张嘎子,村里不少老百姓都喜欢喊他“嘎子哥”。


  别看“嘎子哥”今年才28岁,可他在村里已经干了5年的大学生村官了。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全身心的投入,金仁东现在已经真正爱上了这里的百姓们。


  起早贪黑忘我工作


  说到大学生村官,其实金仁东在刚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向往能来到最基层,来到农村锻炼了。“那时候经常看一些诸如《乡村爱情》等反映大学生村官体裁的电视剧,心里充满了新奇感,总设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来到农村。”


  2009年,金仁东从安徽农业大学刚刚毕业,就报考了安徽省大学生村官的选聘,最终考试差了0.5分未能如愿。第二年,小金再次报考,这一次终于成功,最终被分到了肥东县牌坊乡。


  刚来到村里,金仁东担任村主任助理一职。初来乍到,无论是对农村的环境,还是对农村工作的了解,小金都是很陌生。一时间,他觉得工作根本是无从下手,“最主要的是,身边的同事都比自己至少大十几岁,觉得跟他们没有什么共同语言。”


  其实对金仁东来说,当初刚来最难得就是不知道怎么跟老百姓打交道。“我在办公室的时候,经常有村民们径直走到我面前,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说一些比较难听的话。任凭我怎么解释感觉都无法沟通。”


  不过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要真真正正地融入到农村。于是,小金不断向同事请教,同时走家串户熟悉环境。“后来我才渐渐明白,老百姓都没有坏心,他们只是说话比较直。你只要跟他们多拉拉家常,让他们觉得你跟他们很亲,很多事情就好办了。”金仁东深有感触地说。


  刚来的那段时间,小金几乎天天都泡在村里,白天干着各种琐碎的工作,晚上则在值班室里凑合着过夜。“伴着狗叫声入睡,听着鸡鸣声起床。”回忆那时候刚来的日子,金仁东这样说。


  让村里人都喝上自来水


  其实,老百姓是最纯朴的,他们只要接受你,就会把你当亲人一样看待。这一点,金仁东深有体会。每天早上的早饭,小金都不用烦神,因为总会有这个那个村民喊小金去家里吃饭,中午金仁东去乡政府食堂吃。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每天的晚餐金仁东都是自己做,他自带了一个电磁炉、一个电饭煲,亲手做上一两个菜,煮点米饭,伙食也算不错了。“以前上中学的时候,由于父母比较忙,我就学会了自己做菜做饭。”据小金透露:像什么土豆肉丝、西红柿炒蛋这样的家常菜,他十分拿手。


  从村主任助理到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到如今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晃五年过去了,村里的百姓也打心眼认可了这个长相貌似“嘎子”的小伙子。“记得当初刚来的时候,许多村民还有些不放心,怀疑我这个毛头小伙子能否在村里干好。”说到这,金仁东憨憨地笑了。


  说到几年来为百姓办了哪些实事?小金尤其记得2011年让村里的百姓吃上了自来水。在此之前村民们大都是吃井水,井水碱性大而且一下雨还会有泥水。当时赵坊水厂的自来水只通到乡政府,为了能让百姓都能喝上自来水,小金一边跑水厂,一边走村串户做工作。毕竟自来水管需要一定的开户费,有些老百姓并不愿意。最终经过几个月的时间,三个村民组率先通上了自来水。


  如今,整个兴一村80%的村民都喝上了自来水。


  省级标兵让他收获爱情


  几年的大学生村官工作,金仁东得到了村里干部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就在2013年,小金还被评上了大学生村官省级标兵。有意思的是,他的一段爱情也由此而生。


  那时候,肥东县电视台专门为金仁东拍摄了一个10分钟的短片,后来该短片被金仁东的一个同事发给其女同学看到了。姑娘对这个憨厚的小伙子一见倾心,之后两个人通过QQ不断联系,最终确定了恋爱关系。


  据透露,小金的女友是一个中学教师,由于双方工作都比较忙,平时见面时间都不多,但双方都会对对方的工作给予理解和鼓励。


  经过一年多的交往,终于在今年的3月8日,小金与女友完婚。“当时我只请了五天假,我们俩工作都比较忙。蜜月等以后有时间了再补吧。”金仁东笑着说。


  谈到今后,小金表示暂时还没有离开的打算。“这里的老百姓认可我,我在这里的一天,就要为老百姓做实事,为他们服务,这是我心里最大的安慰。”说到这,他笑了,憨憨的笑容确实像极了“嘎子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