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高材生不爱红妆爱“村庄”

阅读次数:3736 信息来源: 梁园镇 发布时间:2015-04-07
[字体:  ]

她是中科大的研究生,没有选择一份体面的工作,而是毅然选择了大学生村官的道路。卜俊霞,一位看似普通的邻家女孩,却有着与众不同的人生理想——奉献青春,无悔人生。

1

初当“官”感觉很惭愧

卜俊霞的家乡在肥东县梁园镇,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一次偶然的“邂逅”让她选择了回村当大学生村官。“当时学校正好在举行关于大学生村官的宣传活动,我感到很好奇,于是便了解了一下,结果对村官挺感兴趣的。”当然,卜俊霞也坦言,家庭原因也是其选择当村官的一个因素。“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留下80多岁的奶奶独自一人,我想一边工作一边能照顾到老人,于是我选择了当大学生村官,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挺好的!”

2014年9月份,卜俊霞正式走上了“村官”的岗位,面对一个完全与校园不同的环境,卜俊霞坦言自己很惭愧。“感觉自己挺不好意思的,来的时间不久,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普通事情,其他一些事务还是得跟在村里干部后面学习。”

卜俊霞坦言,刚来到这里让她很震惊。“我们社区里有4000多人,然而整个社区会电脑的人几乎为零,这给我很大的震撼,城市里少我一个不少,而在这里,少了我可不行。”于是,卜俊霞想办法弄来了几台电脑,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操作和使用。“我想尽自己的能力,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况且,如今的农村大有可为。”卜俊霞这样描述自己的初衷。

2

我的青春我无怨无悔

卜俊霞所在的梅桥社区辖内有4000多人,多以老人妇女为主,较低的文化水平令他们的法律意识非常淡薄。“我是学法律出身的,记得刚上任村官那会儿,有一个村民拿了一份自己拟定的民事合同给我看,结果里面错误百出,从专业的法律角度来看,甚至属于不合法的,让我感到有些啼笑皆非。这也让我觉着自己所学的专业,确实可以帮助到他们。”

接下来,卜俊霞打算通过讲课、走访的形式,为村民免费普及法律知识,化解一些民事纠纷和矛盾。“如果能帮助到他们,我就感到非常开心了。”卜俊霞笑着说。

在当村官的道路上,卜俊霞才刚起步,接下来还会遇到许多问题和困难,好在她是一个坚强、有毅力的女孩子,在她眼中,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基层群众是关荣的职责。

从过去灯红酒绿的城市到生活单一的乡村,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每位大学生村官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落差,卜俊霞也不例外。可是,这并没有影响到她的信念。“最主要是生活圈的改变,在城市工作,下了班之后就是自己的时间了,在这儿,没有下班时间,只要村民一有事找你,就必须帮助他们。”卜俊霞脸带笑容总结着前后的差别。

前不久,卜俊霞登上“青春献沃土·共筑中国梦”合肥市大学生村官演讲比赛,她的演讲题目是《奉献青春,无悔人生》,村官的经历令卜俊霞有了新的感悟,而青春、人生这两个词也拨动了她的心弦。“当我以后老的时候,回想自己的青春,陪伴着村里老少一起度过,比起在城市里的碌碌无为,我可以骄傲地大喊,‘我的青春我无怨无悔。’”最后,卜俊霞在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种种经历不仅丰富了她的阅历,磨练了她的意志,也为她的人生增添了亮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