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村企一体助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阅读次数:2561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07-29
[字体:  ]

近年来,肥东县积极顺应群众需求新变化,引导邮政、金融等公共服务资源向村级延伸,在全省率先推进“为民服务村企一体”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

一是拓展功能,搭建为民服务新载体。以信息化为引领,在规范和深化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叠加和拓展服务功能,将报刊征订、水电缴费、话费充值、小额助农存取款及代办邮政农资业务等七大类24项日常公共服务,统一于村企一体为民服务大厅,让公共服务延伸到村组,让村企一体成为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注重资金整合,建设资金由县财政专项资金列支,乡镇按1:1比例配套,业务运行所需设备由邮政等职能部门统一配备。村邮站将公共服务资源进行整合,突破了基层治理的传统模式,极大地丰富了村干部的工作内容,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找到了新抓手。村邮站的全面推行,进一步加快了“为民服务村企一体”服务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据统计,有了村邮站,每户村民每年仅交通费就能节省400元左右。

二是广泛宣传,展现为民服务新形象。该县县委把推行“为民服务村企一体”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现场会,进一步统一广大干群思想,形成共识。为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在县“两台一报”开辟宣传专栏,印制“为民服务村企一体”宣传册8000份发放到群众手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村邮站与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深度融合,将服务事项由过去的以行政事项为主延伸到基层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及时顺应了市场经济下基层群众的新需求,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由行政型向服务型转变,引导基层干部由浅层服务向深层服务转变,树立了基层服务型政府的新形象。截至6月份,全县96个“为民服务村企一体”站点共代缴费用670多万元,代投各类邮件7.5万件、报刊5.3万份,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

三是强化管理,打造为民服务新队伍。该县注重选配年轻、文化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村“两委”干部兼任村企一体为民服务大厅代办员。代办员经邮政等职能部门培训合格后上岗,通过专业培训,进一步增强代办员的群众观念、时效观念,切实提高其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严格兑现奖惩,在确保基本待遇的基础上,根据业务量进行绩效奖励,进一步提高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班5期,培训代办员244人次。

四是统筹联动,建立为民服务新机制。县里成立由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邮政局、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为民服务村企一体”建设领导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及时解决问题。成立专门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单位“为民服务村企一体”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根据检查结果,开展“为民服务村企一体”先进站点、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先后5次召开专题推进会、2次召开现场后。通过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设置投诉箱、发放意见簿等形式,加大监督力度。

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肥东县“为民服务村企一体”作为一种新的载体,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由“直接管理”向“全方位服务”的转变,有效解决了过去老百姓办事“不方便、不放心、不实惠”的难题,节省了人力、物力,减少了群众花费,提高了办事效率,为该县美好乡村建设带来全新的生活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