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阅读次数:2951 发布时间:2012-05-17
[字体:  ]

肥东县委坚持多措并举,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突出重点,强化武装,着力打造学习型班子。坚持将强化领导班子党性修养贯穿思想政治建设的始终,做到理论常学、教育常抓。一是坚持不懈强信念。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大事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拉高标杆理思路。围绕“中部领先,全国百强”奋斗目标,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三化”联动进程,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产城一体、开放合作、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努力建设经济繁荣、城乡和谐、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幸福肥东,力争“十二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县(市)中位居前列,力争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三是立足经常抓学习。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要求,保证学习时间;中心组每年集体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专题学习研讨。坚持集中学习、脱产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采取领导干部授课、作形势报告、举办专家讲座、在线学习等方式,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二、解放思想,注重实践,着力打造创新型班子。牢牢把握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机遇,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引领科学发展的执政能力。一是解放思想促发展。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与形势任务、上级要求和群众愿望的对比中找差距、找出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创新创造。每年集中一月时间在全县开展一次解放思想专题活动,进行大调研、大讨论、大查找、大整改,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发展。二是加强培训提素质。以“周六大课堂”为平台,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推进培训理念、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制度的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全年举办40期,共计6000多人次集中学习市场经济、环境保护、城乡规划、危机处理、金融风险、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着力提高各级干部领导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着力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三是实践锻炼强能力。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实践锻炼机制,让接受实践锻炼的干部真正参与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全县中心工作中去。仅2011年,就选派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21名县直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对乡镇缺乏机关工作经验的28名干部,安排到县直部门跟班学习。同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特别要对发展潜力较大的年轻干部,尽早安排到重要岗位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岗位上经受锻炼。

三、坚持制度,发扬民主,着力打造和谐型班子。切实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一是民主集中促团结。认真研究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转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定期报告、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相关配套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项目安排、干部人事任免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问题,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班子内部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补台,共同维护建立在党性原则、民主集中制和同志友谊基础上的团结。二是严格程序保质量。每次民主生活会都确定主题、突出重点。会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班子成员深入谈心,找准突出问题。会上认真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会后及时通报会议情况,落实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上级党组织成员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级纪检组织部门派人列席下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能。三是谈心谈话达共识。推行组织部长约谈制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班子成员之间谈心每年至少1次。县委书记与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话每年至少1次,县委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的主要领导谈话每年至少1次。干部职务发生变动、群众反映有突出问题、班子出现不团结现象、个人及家庭成员有苗头性倾向性和其他值得注意的问题时,党组织指定专人进行谈话,及时给予提醒和帮助。

四、坚持标准,注重实绩,着力打造公信型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既重能力和品行,更重实绩和公认,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公信度和满意度。一是力求提名公开。出台了《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初始提名办法》,对空缺领导职位在县级媒体实行一次性公告,鼓励民主推荐、单位党组织推荐、群众联名推荐等七种提名方式,对公布空缺职位、推荐提名、审查资格、酝酿确定初始提名人选或人选产生范围实行全程纪实。二是力求选拔公平。推行差额提名、差额酝酿、差额考察机制,实行县委任用干部票决制;出台了《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暂行办法》,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规定新提拔干部必须有在乡镇、村居或园区两年以上工作经历,对在偏远乡镇工作满十年,有四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同级别交流到县直部门工作,为所有基层干部创造了一个公平的起点。2011年底,结合乡镇政府换届,通过公推公选产生了7名年轻副乡镇长,其中2名是大学生村官、3名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产生了不小的震撼。三是力求结果公正。县委常委会每年向全委会报告干部工作,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的实施意见》,对试用期测评情况较差、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延长试用期甚至取消任职资格。公开、公平、公正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扩大了干部工作的民主,强化了正确用人导向,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在合肥市组织工作满意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民意调查中连续两年荣获第一。

五、求真务实,转变作风,着力打造廉洁型班子。坚持把能否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水平的重要依据。一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建立和完善“五级书记书记带头大走访”长效机制,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重点矛盾包案制,县级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不少于3个月,并亲自撰写12篇调研报告,并汇编成册。建立健全党员和群众“1+1”结亲长效机制,在“万名党员行,真情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中,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各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办实事好事936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182个,以利民惠民的实际行动,树立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二是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建立集中精力抓中心工作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强化各级领导、职能部门、督查机构的督查职能,形成决策、督查、反馈一体化工作格局。对那些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作风飘浮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对那些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严肃查处。三是强化廉政建设责任。重点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找--控”三个环节,将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前期预防、中期控制、后期处置“三道”防线,使预防腐败的各项举措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之中。截止2011年底,全县各地各单位共清理行政职权5963项,排查廉政风险点6311个,绘制流程图5963个,修订完善防控措施7215条,进一步完善了防控有制度、监督有措施、工作有标准、考核有依据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