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经济开发区:严格落实“三转”提高履职能力

阅读次数:5553 信息来源: 肥东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04-26
[字体:  ]

 

为落实上级纪委“三转”工作要求,肥东经济开发区纪工委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为全面履行执纪监督问责之职提供坚实保证。

转职能,聚焦主业。按照“两个责任”清单落实要求,细化职责分工,纪工委书记主抓纪检监察工作,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和1名专职纪检干事,均没有兼职从事办公室、信访、计生、财务等其他工作,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将工作时间和精力聚焦在监督执纪问责三大主业。根据县纪委要求,对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兼职事务及纪检监察系统牵头或参与议事协调机构情况等开展了全面清理,并对与履行自身职责无直接关系的分工及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纠正。

转方式,注重实效。立足实际,把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规律,努力创新思想理念,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科学高效地履行执纪监督职责。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部门进行制度纠偏,堵塞漏洞;二是改进查办案件、执纪监督方式。立足抓早抓小,注重快查快结。积极推行函询、约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教育,注重举一反三,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三是突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监督执纪工作。今年以来,围绕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干部纪律、会风会纪等项工作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一律从严从快查处,特别是对巡察反馈中指出相关问题责任人,进行了红脸谈话。

转作风,提高效能。坚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督促区直机关和社区“两委”干部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出台的相关规定,并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带头移风易俗的倡议。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开展党章、党规等学习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案件警醒干部职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加强常态提醒。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机对重点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对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提醒,并向区直机关和社区“两委”干部推送廉政短信,打好预防针,确保风清气正。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厉行节约之风。不定期对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情况、遵守工作纪律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